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伟强诗文

永远的永远的爱的教育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,在《河南青年报》《郑州晚报》《河南教育》《作文教学研究》《考试报》《作文周刊》等报刊发表文章多篇,主编有《中学生文学辞典》《初中语文基础知识手册》《高中文言文学习要点精析》等著作多部。

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  

2013-06-06 11:43:32|  分类: 高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
高考的时候,一个好的作文题目,绝对是作文考试成功的一半。但是,许多同学却不知道如何拟题,更不用说能精确到要用华美而吸引人的语句了。对于拟题来讲,时间紧迫,同学们要用如何的方法来拟题呢?在高考的时候,或者是高考前的准备阶段,就高考拟题要如何进行针对性的准备呢?今天,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此经验。

作文大题目拟题

  1. 标新立异

    原因:这种题目是抓住人的好奇心理而拟题的一种方式。

    拟题过程:以矛盾的方式,或者是以小教育大,以及对比的方式进来作文题目的书写是很吸引阅卷教师的。例如:小姑娘教育高中生记;她不再是她等这样的题目,就特别想让看到人知道具体作文内容写的是什么。

    平时练习法:平时写作文的时候,尽量采取对比式,或者是矛盾式,或者是疑问式,或者是概括式的精练语句进行题目的书写。过不了多长时间,你就会对标新立异的作文题目,得心应手。这,在网络上被称之为标题党。

    例题:记叙一件对你教育意义很深刻的事情。预拟题:小姑娘教育了大男孩。

    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  2. 拙中见巧

    原因:以挑战常理或者是大众理解心理的方式,得到笨拙里出真知。

    拟题过程:人类常常会对自己熟知的事物熟识无睹,实际上,因为太熟悉了,反而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。但是,例如,一个平时很笨的人,却突然做出了灵巧的事情,就会让人刮目相看。而作文也一样,平时写习惯了的,突然用另一种方式来叙述描写的话,会取得更好的效果。

    平时练习法:平时写这类作文的时候,没有必要特意地去做,而是从一个特别对比的方式来进行作文。例如,平时写一个人的心灵美的时候,我们可能会写的题目就是,闪光的心灵一类的,但是,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写,那就是她打动了我,或者是她的固执等。换一个角度,大家便会从表达的文字里看到心灵美。

    例题:记一位同学的好人好事。预拟题:她的固执成就了她的美丽。

    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  3. 平中见奇

    原因:平淡的看似说家常,理家事儿的作文题目在众多的高考作文中会脱颖而出。

    拟题过程:这个需要有好的观察能力,需要把平时看似没有新奇巧妙的事情,用总括的方式把题目写下来。例如,你描写的是农村的家庭生活,那就直接用农家乐这样的题目,而不是用农村人的坚强等题目,这样,会更吸引人,更能感动人。

    平时练习法:平时练习的时候,一般是不提倡用这种方式的,毕竟高考作文是用华丽精练的作文题目来吸引老师的。但是,如果你实在是没有好的题目的时候,就用这种平中见奇的作文题目。那就是,用平时我们看似有点儿俗又有点儿媚的方式写出作文题目。

    例题:请描写一家四世同堂的和睦生活。预拟题:农家乐。

    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  4. 引起悬念

    原因:只给过程,不给结果,只给原因,不给结论,让对方对最终的结果有一个迫切想知道的心理,引起悬念,让看的人有冲动继续把你的作文阅读下去。

    拟题过程:这种题目拟题的时候,一定要注意,如果出现事件的话,那就只讲事件的因,千万不要在题目里出现果。如果是写人,只是给出这个人的名,而不能给出这个人的事。例如,她还好吗?让人好奇,她出什么事了,她会好不好?

    平时练习法:平时练习拟这种题目的时候,一定要记得,引起悬念,坦白讲,就是话只说一半,一半不说,让对方去猜,去想的那种感觉。

    例题:一个班级男生女生有矛盾,但在一次义务劳动添沟的过程中,男生女生的关系却得到了妥善的处理。预拟题:沟平了。

    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  5. 用修辞法

    原因:修辞的方法更能让人引起共鸣,例如,拟人化,或者是对比式,或者是夸张式,反问,设问,借代,对偶,引用诗句等各种方式。让人一看会有惊醒感和愉悦感。

    拟题过程:拟题的时候,我建议同学们,多用夸张和拟人还有对比的方式来进行题目的书写。或者就直接用与给出的作文材料能相辅相诚的诗句来当题目。

    平时练习法:平时拟这种题目的时候,要记得,多记一些诗句,尤其是名人名句,这样,才会让人引起共鸣,产生想要看或者是阅读下去的冲动。例如,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。

    例题:请以挫折为话题书写一篇作文。预拟题:那个障碍粉碎了我的身体。

    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
作文小题目拟题

  1. 如果你想让你的作文更出彩的话,也可以进行小题目的书写。这样,会让你的作文看上去,更有层次感,而且也更能让看的人一目了然,做到记中有数。

  2. 简洁明了

    方法:对于作文小题目来讲,必须要简洁,如果太罗嗦,会让人感觉到沉重。小标题一般,建议如果写简洁的话,就用对称式的,例如,说几个字,都是几个字,而且这几个字,能高度概括接下来的内容。

    例题:请描写你的高三生活。预拟小标题:明争,暗斗,友谊。三个小标题分别写出了,大家在高三时候,晚着争成绩,后又转化成背底里比成绩,结果在最终的共同进步中,达到了友谊。

    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  3. 新奇呼应

    方法:这个就是要讲与大题目的呼应了,因此,就要看大题目是如何写的了。对于固定了大题目后,就要用紧密与大题目有关的事物或者是现象对大题目进行呼应,并达到一种新奇补的效果。

    例题:宿舍交响乐(大题目)。小标题就可以是:友谊畅响曲,激动球赛曲,思家望月曲,等。

    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  4. 内在逻辑

    方法:小标题书写的时候,要有一定的内在联系或者是逻辑性。建议一般选择用递进式的方式来进行,或者是有浅到深的方式也可以,更可以以时间为序来进行。

    例题:寻找失去的世界。小标题:春之伤,夏之切,秋之闷,冬之悔。

    高考作文如何拟题?

注意事项

  • 写作文是一个过程,尤其是在平时的书写中,一定要注意,材料的收集,语言的整理,故事的真实,逻辑的合理性。


  • 经验为作者原创,多年来的教育工作指导而书写的经验,针对性强,提分率高,适合高中以上学生,家长亦或阅读,高中语文教师,更是亦可阅读。如果你喜欢,请点击收藏,支持,关注并投票作者。谢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